育兒碎碎念~起頭篇

2012030322:34

最近忙著蒐尋適合敗下去的玩具...遊戲房的佈置購物

還有fb上最近也忙著社團交流..敗物...玩小遊戲

其實有好多感觸好想分享,都積到腦容量不夠用了~~~orz

育兒的方式真的跟媽媽有相當大的關係,其實不是寶寶要怎樣,是媽媽妳要寶寶變成怎樣

我想"訓練"這兩個字對很多媽媽來說=慘忍.不捨.恐怖...那我們何不試著用"練習"這兩字替代呢!

媽媽說:我的孩子不愛吃副食品      我的孩子睡不過夜      我的孩子還在夜奶        我的孩子愛吃零食

媽媽說:擔心我的孩子成長發展太慢       擔心我的孩子不夠健康     擔心我的孩子很黏我做不了事情

大家都好想幫一把,有經驗的媽媽跌過 一跤的媽媽都想幫有卡關的媽媽一把

只是...好像媽媽在尋求附和然後互相秀秀,給予的方法對她們來說不要!不捨!不行!不可能!!

唉...孩子是妳的妳要自己負責,也為自己的選擇負責!

剛開始練習讓小芭樂自行入睡我也會不捨他的哭聲,老公則是頭痛他的哭聲(哈~干擾他睡覺,要上班嘛~)

在婆家的時候也會被關注,但好在的是他們不會干涉,最多哭的淒慘時進房問我怎麼了?不會搶著抱或者哄

不過沒滿月前是會抱哄的啦!

在小芭樂月齡兩個月前,因為他喝奶大小餐導致我根本不敢使用規律作息,根本就沒辦法知道他有沒有飽?

又怎能放任他哭哭不理會他...好,這也是多數媽媽會誤解的"不理會孩子的哭聲"

孩子帶久了就能分辨哭聲是代表怎樣的需求訊息

所以那時哄不停我就餵奶,常常是倒掉一推奶...因為抓不住他到底要喝多少,泡少就多泡幾次喝

泡多喝不完也就倒掉了...我們不心疼奶粉錢,老公總是對小芭樂喊話:盡量呵!!這點錢老爸出的起~

睡眠也是...滿月後的小芭樂可以睡過夜不夜奶,但很晚睡都要鬧到十一二點,最鬧可以拖到1~2點

然後六七點起床...晚間要入睡總是要抱要哄要喝奶.魯翻了!

有次我不舒服給老公哄,我跟他說:很難哄喔!

那次我還是起來接手哄,因為他根本沒轍而且他快要瘋了,我發現孩子被老公愈搖愈大力~orz

所以,讓孩子練習自行入睡對大人的生活品質和睡眠品質都好

還有孩子可以睡得更穩,而且自行入睡的寶寶往後的"分離焦慮"也會比奶睡哄睡的寶寶好適應

再加上那時住的住宅區很安靜,孩子的哭聲也很擾鄰...所以練習的時機一到搬到老公工作提供的

眷屬宿舍後才徹底執行!

月齡也來到了兩個月,大概都知道了孩子的作息有個規律性

針對奶大小餐我採用定食定量法四個小時一循環,如果下一餐會提前餓再調整奶量

喝的慢時我都餵滿半小時就收掉不餵,讓小芭樂知道餓餓就要好好喝ㄋㄋ(因為他曾經喝一個小時60喝 不到)

陪他玩耍後讓他小睡2小時,時間到就放上床...一開始會哭,但他有可能是要我再跟他玩

或者他要我的哄搖,可是我要他小睡補眠~不然拖到接近下一餐才睡又睡不飽餓醒

喝奶會番~沒體力玩也會魯

一開始哭哭時間十分多鐘進步到後來放下去就睡~

白天的自行入睡就成功了!

但是晚間哭更久...................(未完待續)

好多話喔.我

真的很碎唸,那再開一篇.